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頁首橫福  

校園網站

:::

活動宣導

:::

【傳染病防治】腸病毒防治543 生病不上學

ImgDesc
ImgDesc
ImgDesc
國內腸病毒已進入流行期,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關心民眾,特別提醒您只要確實記住並落實「腸病毒防治543」小撇步,預防腸病毒其實可以很簡單。

衛生局強調「吃東西前、和小寶寶玩耍前、上廁所後、擤鼻涕後及看病前後」都要記得用肥皂「濕、搓、沖、捧、擦」正確「洗手5步驟」,才能有效杜絕腸病毒近身,另外,落實「咳嗽打噴嚏、飯前廁後要洗手,以及玩具要消毒和症狀嚴重要就醫」的「4要注意」,以及很重要所以要講3次「生病不上課、生病不上課、生病不上課」可加速復原,並避免感染給其他小朋友。此外,提醒家長更要保持居家通風和清潔,避免帶小孩出入擁擠及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,也可大大減少感染腸病毒的機會。

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監視資料,過去腸病毒71型於國內約每3到4年出現一波流行,最近一次大流行發生於2012年,但在各地積極整備及因應下,其危害低於預期,不過近幾年來易感宿主持續累積,不排除可能引發流行,呼籲民眾提高警覺,因為腸病毒71型容易併發重症,尤5歲以下嬰幼童為多,故要多加留意,若發生嗜睡、手腳無力、持續嘔吐、肌躍型抽蓄(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)、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徵兆,必須儘速送大醫院就醫。

此外,近幾年曾發生流行疫情的腸病毒D68型,感染後有發燒、流鼻水、咳嗽、喉嚨痛、肺炎等呼吸道症狀,甚至出現神經系統(急性無力脊髓炎導致肢體麻痺)症狀,而不管是何種型別的腸病毒,皆可透過糞口、飛沫、接觸傳播,傳染力非常高。衛生局也再次呼籲如果幼學童感染腸病毒,家長應該讓孩子在家休息不要上學,以免傳染給其他同學。
瀏覽數: